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

當一個鐵馬醫師的體會

小V從學期初一直工作到現在,
其實一直都有些狀況,主要問題都出在後面
其中,比較麻煩的就是後變速器!

因為在期末的時候,
後輪軸上的擋片壞了,
從那時候,只要變到最輕檔位(1擋),
鏈條就會直接掉進輪軸,
不只是落鏈而已,是整個卡鏈!

就這樣,我爬坡時只能使用2擋以上的狀態,
維修這的部分,
因為要動到比較細微的變速調整,
之前都是拜託阿綸或是車行老板動手...

這次,我終於動手自己試試看了!
心想反正怎樣搞,頂多就是繼續卡鏈,
最後,總還是可以花錢找老板調...
(到時候,可能苦的是老板吧?)
準備了工具,將小V大翻轉,
一隻手轉動的踏板,另一隻手打擋,
一邊觀察變速器的移動,特別去感覺打到一擋時產生的變化!

這個過程裡,我用一字起子轉開了H螺絲,發現變速垂直往上移動(離開輪胎方向),
再用手直接轉緊變速線的旋鈕,發現變速開始往前移動(變速齒輪遠離飛輪),
經過了這兩個部分的調整,小V在後變終於可以順利變到1擋,恢復正常!

原來,有了願意嘗試的開始,仔細地去觀察,不怕面對問題,就能從中找到調整方法!
我想,學著當一個鐵馬醫師經驗,讓我發現原來對待自己的身體與情緒也是如此照顧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