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

閱讀攝影

家裡就是圖書館,
今天下午窩在山上的家,
閱讀著妳從市圖借回來的攝影書。

之前,隨身都帶著《拍出幸福》這本,
覺得裡面的文字與照片都有的生活風味,
很適合隨時拿出來任意翻閱,都有所獲得。

前幾天翻到了《正方形寫真》這本,
因為從去年年底開始,我使用了Insragram
這APP上傳軟體,規格就是正方形的!
所以,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,
對正方形這比例所隱含的意義特別有感,
屬於1:1本來的穩定性,
而如何在這之中產生流動性...
我才發現,這就原來就是我創作的方向!

今天午後,我先翻閱了《1:3攝影》
這拉長的寬比例,有著視覺開展的力量,
因為作者的背景是攝影沙龍出生的,自然「美」就是主角,不過我更喜歡那直拍的力道!

後來,我竟然接著一口氣看完《愛上老相機》與《愛上玩具相機》這兩本,
書寫裡雖然圍繞著各種新舊相機的「名片」,
但是更有意思的就是兩位作者在描述的過程中,所展現對於攝影的意念與在乎的點!
打動到我心底對於攝影的感受,讓我重新地思索所謂的攝影對於我的意義。

如果,數位相機是現在獵取影像的工具,老相機就是情感的畫筆,
每一台老相機,都刻劃著說不完的故事...

我發現,對於攝影而言,
不僅僅只是「記憶的紀錄」而已,更重要的是能夠刻劃屬於「情感的氛圍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